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回望与前瞻——再辨教育的初心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21-07-26 10:08:24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1-07-28 1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201 783 044         
报告人:董云川                  
主办单位: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编辑部         
报告人简介:
    董云川,云南大学教授,研究方向: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管理理论与现实,教育文化多样性品质,文化反思与人生智慧等。出版专著《找回大学精神》《中国大学与政府和社会的关系》《高等教育与社会阶层》《寻找迷失的象牙塔》《大学的文化使命》《道与不道》《2016:中国高等教育观察》《复杂时代的简单活法》,发表论文近二百篇。

报告简介:
    本讲座结合世界教育发展的最新趋势,选取与众不同的角度对于教育改革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地解剖和辨析,力求拨云见日,激发教育者的理想情怀,从学理上厘清教育的本真逻辑,引导研究生确立理想信念,超越功利的羁绊与世俗的袭扰,舍弃阻碍教育生长的执念,摆脱不利于教育进步的桎梏,努力激发并唤醒教育管理者和教育者的文化自觉,从理念、策略和方法等不同层面探讨建设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的真谛和出路。
    主要内容涉及——四个回归、教育的误会、全人的追求、健康快乐的教育理想、教育者的价值归属、教育质量的觉悟、教育者成功的法宝、人才培养的关键要义、好教师的标志以及对教育管理的反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