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国际中文教育中的精准服务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21-03-30 08:14:45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1-04-01 15:00         
报告地点:国际会议厅(主校区图书馆四楼)         
报告人:郭熙                  
主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报告人简介:
    郭熙,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国内外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境外华语资源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多个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编,《语言战略研究》执行主编,著有《中国社会语言学》《华语研究录》《语言与语言应用论稿》等,主编《新编应用语言学》《华文教学概论》《中文》《华文》等。在《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世界汉语教学》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语言学、语言教学类论文150余篇。

报告简介:
    孔子学院大会更名为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以及其后相关机构的调整,标志着国际中文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国际中文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为各种中文学习者提供相应的服务。就具体教学类型而言,国际中文教育包括三个方面:(1)国内目标语环境下的对外汉语教学;(2)海外非目标语环境下的中文教学;(3)海外华人社会的祖语传承。它们教学对象不同,环境不同,目标不同。科学认识这些不同类型中文教学的性质特点,在此基础上为学习对象提供精准服务,使教学和学习效益最大化,是未来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