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绳圈的妙用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20-04-24 14:29:39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0-04-29 16:00         
报告地点:钉钉课堂         
报告人:韩友发                  
主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韩友发,辽宁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教授,辽宁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大连市数学学会秘书长。大连市优秀专家。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辽宁省“教学名师”。
    主要从事低纬流形拓扑的研究,特别是纽结不变量和纽结补中的不可压缩曲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随着我们的深入研究将涉及生物的DNA分子重组、图论和理论物理等领域的相关性质。已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多次到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近几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

报告简介:
    人类自从会用绳子,就会打结,打结也曾是一种技能,可以用它来表达很多事情,随着对它的深入认识和研究,做为拓扑学的重要部分发展起来。我们将介绍纽结的基本性质和变换,特别在纽结分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不变量——纽结多项式。随着对纽结理论的深入研究不仅对数学有些分支的发展有推动作用,而且在很多领域有了重要的应用,拓扑学和几何学的最引人注意新的应用,是纽结理论被用来分析DNA实验,我们将介绍纽结理论在生物DNA分子重组和图论中的应用基本思想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