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找到自己的故事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9-06-19 09:51:01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9-06-19 15:30         
报告地点:西山湖2教A426         
报告人:蒋子龙                  
主办单位:文学院         
报告人简介:
    蒋子龙,河北沧县人,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海军制图学校。1960年应征入伍。其历任海军184部队制图组组长,天津重型机械厂车间主任,天津市作协专业作家、作协主席,编审。1962年开始发表作品。198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其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及《拜年》分获1979、1980、1982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开拓者》《赤橙黄绿青蓝紫》及《燕赵悲歌》分获1980、1982、1984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2018年4月23日,担任编剧的电影《暧昧侦探》播出。
    2018年12月,蒋子龙荣获“弄潮杯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贡献奖。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蒋子龙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改革文学”作家的代表。

报告简介:
    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故事对作者、故事对作品的重要性。文学的升温就是回归故事,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世界。”从怎样寻找故事、怎样写好故事、经典作品的作家为何重视故事等方面入手,从国内的《水浒传》《红楼梦》讲到国外的《安娜·卡列尼娜》,从自己打蛇保护母亲的故事讲到浙江卫视主持人成为电影制片人、导演、优秀作家的故事,生动且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写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为文学爱好者指明文学创作最关键的方法。今后,将会把这些方法更多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