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要闻 [返回]

我校举办2019年艺术类国家级项目经验交流会

作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9-04-04 09:45:03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我校艺术类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提高广大教师的申报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4月3日下午,我校科研处特举办了“艺术类国家级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来自人文社科艺术类相关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领导、科研秘书、中青年骨干教师及科研处相关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岳崇兴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报告会由科研处副处长邓志超主持。
    首先,罗文波处长传达了国家社科艺术类项目申报的最新文件精神,并对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的工作部署。
    岳崇兴副校长总结了我校近几年人文社科国家级项目的获批情况,尤其对艺术类项目近几年的成绩提出了肯定,同时要求进一步宣传、鼓励教师拓宽申报国家级项目的渠道,注重跨学科的联合;鼓励青年教师认真学习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指南,加强对外沟通与联系,提升个人学术影响力。
    接下来,石竹青教授和刘世虎教授分别谈了各自的国家艺术基金申报经验。石竹青教授从自身申请获批的经历提出要有良好的心态,注重实力的积累。要对课题指南精研细磨;对文化内涵进行细腻研究;对已有项目深度延探;对课题要精心论证与布局等。刘世虎教授从舞台剧获批的情况详细剖析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各种具体的要求,提出要重视作品开发,重视舞台题材和质量,注重作品与社会大环境相结合的重要性,一定要突出原创作品等。
  
    最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项目获批教师从各自学科进行了经验分享。孙小兵老师提出申请者应重视课题指南,选题要有理论依据,要与时代大方向契合,最好有跨学科的结合点;其次一定要对申请书的论证进行精心打磨,逐字推敲,力求尽善尽美。庄君老师提出青年学者应注意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注重前期成果的积累;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加强业务交流等。
 
    本次经验交流会为我校教师在艺术学领域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指导,开拓了学术视野,参会教师受益良多,为做好2019年、2020年艺术类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