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中能重离子碰撞与高密核物质状态方程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9-05-21 15:27:18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9-05-29 16:00         
报告地点:理化楼B804         
报告人:雍高产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雍高产,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中能重离子碰撞理论研究,尤其是高密核物质性质、对称能探测相关理论研究;在同位旋相关输运理论模型的发展,高密对称能的探测及约束,重离子碰撞中的核子-核子短程关联效应及粒子产生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系统性研究工作;以主要作者发表SCI研究论文50多篇;13篇发表在Phys. Rev. Lett., Phys. Lett. B上;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

报告简介:
    宇宙里面的剧烈天文事件,如超新星爆发、中子星及黑洞形成、重元素产生,引力波及伽马射线暴发射等都与致密天体有关。而致密天体(最中心部分除外)通常被认为是高密的非对称(中子数大于质子数)核物质。所以研究非对称高密核物质的性质,如非对称高密核物质状态方程,能够增加人类对宇宙剧烈天文事件的理解。现今研究非对称高密核物质状态方程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研究高密对称能。本报告主要汇报最近基于重离子碰撞在核物质对称能探测相关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及核子-核子短程关联对高密对称能实验探测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