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中微子振荡的物质效应及其重正化群描述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8-11-29 08:42:14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8-12-02 14:30         
报告地点:理化楼B804         
报告人:邢志忠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邢志忠,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理论物理室主任。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3年获得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粒子物理学的理论研究,2001年回国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微子物理学、基本粒子的弱相互作用唯象学。已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2008年应邀在美国费城召开的第34届国际高能物理会议上做中微子理论综述报告,成为多年来首位在这一顶级的高能物理系列会议上做大会报告的国内理论家。现兼任国际理论物理专业期刊《Mod. Phys. Lett. A》与《Int. J. Mod. Phys. A》编委,中国科学院大学近代物理系主任、岗位教授等。
 

报告简介:
    中微子束流在媒质中传播时,与电子的向前相干散射效应会导致其振荡行为的改变。通过定义物质中的有效中微子质量平方差和味混合参数,可以将振荡概率写成与真空中完全相同的形式。这种形式上的相似性启发我们借用重正化群方程组的语言描述物质中的中微子可观测量随类似标度的物质参数的演化,从而使得将这些可观测量的数值外推到真空中成为可能。我们也因此严格证明了与物质效应相关的Naumov和Toshev关系式,并受到反向启发,进而推导出Dirac中微子随能标演化的类Naumov和类Toshev关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