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孟子、《孟子》与孟学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8-05-28 10:16:41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8-06-01 14:00         
报告地点:图书馆四楼国际会议厅         
报告人:张奇伟                  
主办单位:图书馆         
报告人简介:
    张奇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馆馆长。主要讲授课程有中国哲学史、先秦诸子思想研究、中国哲学原著选读、现当代中国哲学、中国哲学史专题研究、中国传统管理思想,主要研究领域为儒家哲学、现当代中国哲学、中国哲学与中国文化。

报告简介:
    孟子是中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中国儒学杰出代表,史称儒学“亚圣”。他开创了儒学思想的重要系统:孟学。其性善论、仁政论以及修身养性、善养浩然之气、高倡大丈夫气概等等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在传统文化和思想的发展历史上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他与弟子编著的《孟子》成为儒家思想和传统文化的重要经典。本次学术报告将从孟子其人、其书、思想以及孟学的流传等几个方面全角度讲述、分析孟子思想的博大精深,系统论述孟子有关义利之辩、性善、个人修养与坚持捍卫儒家道统、辟杨墨邪说等学说,带领读者深读文本,生动有趣地讲解孟子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