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超重核(新元素)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6-26 08:18:33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7-06-26 15:30         
报告地点:理化楼B804         
报告人:任中洲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任中洲,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2月至1993年2月,在法国GANIL做博士后研究。1997年9月至1999年6月,德国洪堡研究员,在德国Tuebingen大学工作。1999年9月至2000年9月,日本文部省(教育部)COE教授,在大阪大学工作。1996年至今,担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04年4月,获中国核物理学会第二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2013年获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任中洲教授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三百余篇,论文共被引用过万次。第一个预言丰质子磷和硫同位素有质子晕,并被国内外实验所证实。和同行合作,预言中能核反应中集体流的同位旋依赖性,被国外实验所证实。在原子核结团效应、超重元素合成机制的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报告简介:
       通过原子核反应合成新的化学元素和新的原子核(新核素)是当前国际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报告将首先从元素周期表的创立开始,以回顾寻找重元素的历史为主轴,讲述了包括一些科学发现背后的故事及其影响,对有关是否发现新元素的一些重要科学争论进行详细评述。结合最近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现状、及其新进展,介绍了我国科学家所取得的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