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级】辽宁师范大学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中心

作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5-08 15:21:00 浏览次数:

       中心成立于2014年5月。该中心以传播学、新闻学、教育学理论为基础,把握信息泛滥的互联网时代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的总体方向、核心目标和关键环节,编写普及性、通俗性、实用性较强的媒介素养知识要义读本,对青少年进行媒介素养教育。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以文学院新闻学专业本科生为主要师资力量,组织、培训媒介素养师资宣讲团,在选取试点学校的基础上逐步推广。
       媒介素养教育中心在青少年成长发展、社会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大连市媒介素养教育的内容包括:对媒介机构、媒介性质的认知,了解媒介的商业逻辑与收视率、阅读率之间的关系;对媒介信息内容制作过程的认知,了解新闻信息是怎么来的,属于媒介的“去魅”过程;偶像文化、粉丝现象分析;反向认识手机应用软件和电子游戏,向“手机瘾”、“游戏瘾”宣战;分析好莱坞电影、动画片中美式价值观的渗透等。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在多所中小学进行了“新闻是怎么来的”、“理智追星,不做脑残粉”、“广告的秘密”等专题授课,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半岛晨报》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新浪、光明网、新民网、东北新闻网等纷纷转载。
       中心主任由于永顺教授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