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级】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评定与培养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5-09 10:16:57 浏览次数:

    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评定与培养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6月被辽宁省教育厅正式认定为第三批辽宁省高校“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是辽宁师范大学牵头,以心理学院为依托,协同国内外十多家科研机构共同建设。协同中心负责人为常若松教授,协同中心首席专家为杨丽珠教授。
    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是,瞄准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的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本土化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研究,制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评定常模;建立权威有实效的儿童青少年人格评定与培养网络云平台;打造一支具有一流学术水平的健康人格研究与应用的科研团队;创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示范中心、心理健康教育联盟校三结合的儿童青少年培养基地;打造我国儿童青少年人格研究和应用的旗舰队,争取进入国家2011计划行列。
    协同创新中心下设五个研究模块,其中模块一: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评价指标体系模块,主要是建立我国幼儿、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人格发展指标体系和辽宁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指标体系,并建立人格重要特质的评价指标;模块二: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评定工具模块,主要是编制中国幼儿、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健康人格系列评定工具,及辽宁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评定工具,并在全国范围内取样,制定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发展常模;模块三: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的生理机制和社会支持系统模块,主要是建立人格影响因素指标,包括生理、气质,社会支持系统和社会主流文化,并建立贝叶斯网络模型,探讨社会支持系统对人格影响的复杂关系;模块四: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培养模块,主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幼儿、小学生和初中生健全人格的培养推广现场教育实验,开发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培养的整体课程、教材和师资培训,并开发有效干预儿童青少年异常人格的干预技术;模块五: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网络信息云平台建立模块,主要是建设我国首个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评定、培养方案的网络云平台,在网络平台实现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的评价与预测,并制定数据库的维护与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