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级】辽宁省高校心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5-09 10:05:58 浏览次数:

       辽宁省高校心理学重点实验室是为适应学校发展及专业建设,在1992年被学校批准建立的,时任实验室主任为韩玉昌教授。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拥有:脑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行为观察实验室、情绪心理实验室、交通心理实验室、箱庭实验室、婴儿心理实验室、儿童心理实验室、学习心理实验室、行为分析实验室、实验心理学教学实验室、心理学计算机教学实验室、生理心理学教学实验室、心理诊断与干预实验室、多功能实验室,共15个实验室。目前成员共2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3人;拥有博士学位23人;博士后10人。1996年建立了国内一流的拥有自动追踪监控系统的儿童心理实验室, 2003年购进高频眼动仪,2004年12月23日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辽宁省高校心理学重点实验室,时任实验室主任为韩玉昌教授。现任实验室主任为蒋重清教授。
       目前,实验室面积1581平方米左右,仪器设备917台件,投入总资金约1657万元,拥有一批国内外重点实验室使用的高档仪器。脑电仪方面,拥有1台256导EGI脑电仪,拥有 2台128 导EGI脑电仪、1台64导EGI脑电仪、1台32导EGI脑电仪、2台64导BP脑电仪、1台64导ANT脑电仪;眼动仪方面,拥有1台ASL504眼运动轨迹记录系统、2台Eyelink1000眼动仪、1台Tobii X120眼动仪器、1台Tobii GlassesⅡ眼镜式眼动仪、1台smart eye 眼动仪;3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共有18台件,价值955万元。在全国10个省有上百个幼儿园、小学实验基地。实验室积极通过各种渠道获得 68.07万元的资金,购置先进的心理学软件及建设心理学教学实验室。本学科各类图书及各种中外期刊5000册。为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实验室以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为主,设有四大实验教学体系:
1、基础实验心理学实验室教学体系
       配合实验心理学课程开设实验课,每学年开设10-15个实验,其中有验证性实验和综合、设计性实验。实验室为开放式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各种相关服务。有各种传统式实验仪器,可供学生做各种经典心理学实验。主要实验有:极限法、恒定刺激法、平均差误法、对偶比较法等。也提供计算机软件做各种实验,可极大缩短实验过程、操作简单、快捷。
2、脑电实验室教学体系
       本实验室现有EGI脑电仪四套以及相关的软件及数据处理系统。实验室主要为硕士生、博士生教学服务。实验室以学习和情绪的认知神经机制和两者的相互作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考察大脑发育和大脑障碍的神经机理。根据研究结果提出学习、发育以及认知障碍的大脑计算模型,并以大脑模型为基础进行对学习规律和发育规律的预测,为认知障碍的诊断和治疗效果的评估提供来自大脑的客观依据。
3、儿童心理学实验室教学体系
       实验室现有闭路电视系统一套,相关的数据处理软件和配套设备一套、生理多导仪等设备。实验室为师生研究儿童心理发生、发展的特点,及其规律提供实验场所,同时也对儿童教育、儿童医疗卫生等社会实践领域中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承担着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的论文实验。开展对外咨询举办各类社会公益培训服务,把研究成功服务于社会。
4、眼动实验室教学体系
       本实验室面积80平方米。拥有当今国际先进的眼动记录仪,仪器设备可以精确地记录人在阅读过程、注意、视觉搜索、问题解决等心理活动中的眼动情况,使得研究者可以通过对眼球的注视点、注视持续时间、回视、眼跳及眼动轨迹等指标的分析,来探索视觉的活动规律。研究人的个性、语言等心理现象,并且在功效学、广告心理学、交通心理学、航空心理学以及体育运动心理学中都有广泛的应用。眼动实验室主要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