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级】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基地-辽宁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作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5-09 09:46:19 浏览次数:

       经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于1998年7月成立了大连地区唯一的省级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之初,研究重点是邓小平理论。2003年12月,中心更名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根据理论工作的发展需要,2007年10月,基地名称变更为“辽宁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成为辽宁省及我校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增加投入。中心办公室设在政治与行政学院。
       自中心成立以来,学校拨专项经费支持基地发展、学术研究、学科建设。200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获批辽宁省重点学科;2004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获批了辽宁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3年、2005年经过国务院第九次、第十次学位授权评审,中心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开展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在注重学科建设的同时,中心还十分注重资料建设和队伍建设,购置图书资料、着力培养骨干教师、完善团队建设、引进吸收了优秀的青年博士。
       中心成员主持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城市化等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教育部、省级以上社科项目60余项;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家级、省级报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2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邓小平理论与当代中国》、《现代中国党派关系史》等20余部著作;《天道中行——邓小平的理论思维》、《大道常新——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创新研究》等10余项科研成果荣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创新研讨会”等十余次高水平学术会议。中心还鼓励、资助研究人员参加国际会议、全国性学术会议及培训,先后选派了8位教师赴中央党校参加了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依托于中心建设大学生理论社团30余个,中心选派专家学者指导他们开展活动。其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会获得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