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要闻 [返回]

我校两科普基地上周末对全市市民免费开放活动圆满成功

作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5-25 17:20:37 浏览次数:

    5月20—27日是大连市科普活动周,我校生科院生物标本馆和物电学院物理实验馆作为大连市科普教育基地,在上周末分别开展了面向大连市范围内的科普基地免费开放活动。
    20日8时,“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主题开放日正式拉开帷幕,生物标本馆科普基地敞开大门迎接来访者,一幅幅、一件件栩栩如生、姿态各异、稀少奇特的展品,志愿者们深入浅出、贴合实际的讲解,为全体参观者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盛宴,更是一次与科学知识的别开生面的相会。
(志愿者以温馨的笑容迎接来访者)
(志愿者的讲解引人入胜)
    叶脉标本制作现场(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实验室)崔玉影老师为到访者讲解叶脉标本制作方法。接下来,来访者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开始叶脉标本制作。

(崔玉影老师对叶脉制作方法进行讲解)
    下午1:00下午场的活动开始,参与人数单次100余人。志愿者们为到访者进行讲解与指导。下午4:00,到访者陆续离场,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崔玉影老师与志愿者们合照)
 
    21日上午,230多名大连市中小学生走进我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观了学院的大学普通物理、中学物理教育、电子线路、电子技术、中小学虚拟物理实验、机器人、显微分析、单片机等20多个实验室和实验馆。学院组织了45名学生志愿者组成服务团和15名教师一起热情为来参观者进行讲解和服务。
    
(物理实验馆里的小观众)
    物电学院丁永文、王震、王艳老师负责的中学物理实验馆的手摇发电机、太阳能小车、凸透镜成像、光纤光路传递、手摇式发电机、模拟磁场线分布、神奇的暗箱、舞动的小球、怪坡等各式各样有趣的物理实验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学院参加2017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获奖学生还将与日常生活有关的7个物理参赛题目向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和市民进行了展示和说明,展示题目包括如何测量鸡蛋的生熟度?如何利用头发测量空气湿度?灼热铁板上的水珠为何能形成莱氏星星等。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实验,将一个个生动的与现实生活相关的物理实验现象展示给了中小学参观者和家长,在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讲课能力的同时,也引起了广大中小学生的极大兴趣,使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充分认识到了日常生活与物理的紧密关系。
(李梦轲教授做“未来世界”科普讲座)
    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梦轲老师还用通俗的语言及生动的讲解为前来参观的中小学学生进行了一场“三百年后人类科技发展展望”的科普讲座,受到了中小学生的热情关注。参与开放日活动的赵静、田勇老师及学生还共同为参观者们讲解并展示了平衡车、机器人、太阳能光伏板等科技发明;孙中皋、顾吉林老师还带领参观者们一起认识了电梯控制和手机的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
    此次2天的科普基地免费开放活动,得到保卫处、后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共计接待全市市民及中小学学生多达500余人,充分展示了我校科普场馆等实验室建设成果,检验了我校场馆对外共享开放能力。同时也激发了中小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为中小学生成才奠定了基础;很好地完成了在我市中小学生及市民中普及自然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大学服务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