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要闻 [返回]

首届中国 · 大连年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3-10 09:04:10 浏览次数:

    3 月 3 日,首届中国 · 大连年文化与文学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近二十位学者对年文化与文学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了学术研讨交流。《周易》" 重单崇阳 " 理念中、满汉民族文化里,论述了大连年文化的地域特色及其当代价值。
    本次会议,由辽宁省民俗学会、辽宁师范大学和大连市民俗文化促进会主办、由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承办,由千品国韵文化有限公司协办支持,并得到了大连市委宣传部与市委学习办和讲师团、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支持。共有近二十位学者对年文化与文学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了学术研讨交流,我校副校长岳崇兴教授在致词中,阐释了年文化蕴含的崇尚和谐团圆、企盼幸福的文化内涵及其当代价值;辽宁省民俗学会会长杨太教授代表中国民俗学会与辽宁省民俗学会,对中国大连年文化季系列活动的成果与影响予以高度评价,指出对于弘扬民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他还从民俗学角度阐释了年文化的承传与创新的文化价值,论述了大连年文化的地域特色——满汉民族文化融合在语言学、民俗习惯、行为方式中的体现,年文化受传统文化《周易》" 重单崇阳 " 理念的影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浅出,获得好评。大连市民进主委教授、博导许立教授阐述了年文化当代价值与创新。
 
 
    在发言中,专家学者从不同多角度、多学科论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年文化的当代价值:大连古建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凝结合诗歌创作,论述了年文化与诗化教育,大连大学学报主编、博士,张晓刚教授从文化传播学角度,论述了中国传统节日在东北亚国家的流布及影响,文学院副教授曹丽芳论述来古代诗词与当代生活、并点评了央视诗词大会的传播古代诗词的文化价值与特点,文学院副教授乔世华论述了年文化、家文化、文字书写,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刘晓飞、文学院副教授刘天利论述了对年文化探源溯流与地域年文化研究的价值,大连大学万瑞杰副教授摭谈古汉字年与年文化,中国商人杂志社记者、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邹烨探讨了年文化传承与民族文化自信的功能。文学院教授、辽宁省写作协会副会长于永顺提出了强化联合、促进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举措。
 
 
    有专家学者作了年文化与地域文化与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学术研究:金普新区作家协会主席邵勋功论述了辽南年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复州东北大鼓复州皮影双管高跷艺术协会秘书长何斌,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承传——贵在保护 重在传承 ——从复州东北大鼓传承谈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学院张燕老师论述了年文化与金州龙舞。大连市民俗文化促进会会长、辽宁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成教授作了研讨会学术总结,他指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跨学科与专业的年文化与文学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会议,专家学者对年文化与文学及其传播进行多角度、多种方法、历史性与共时性的研究,取得的丰富学术成果,促进年文化与文学的深入研究,并在现实生活中起到引领作用。
 
 
    文学院院长庆利教授与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刘贵福分别主持了开幕式与闭幕式,文学院副院长洪飏教授与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大连市民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玉君副教授分别主持了年文化与文学及传统优秀文化的学术研讨会。
 
 
 
    当天下午2点,“千品国韵杯”中国·大连第十届年文化季闭幕仪式暨第二届民俗网络春晚颁奖典礼在我校音乐厅举行。辽宁省民俗协会会长杨太教授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和辽宁省民俗学会致贺词。“千品国韵”董事长、中国京剧票友会主席张玫对年文化季暨民俗网络春晚民俗文化传播与弘扬民族的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予以高度赞赏。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教授,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主席、副院长张莉,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国务院新闻办外文局中国报道主编李传军致颁奖词,中国报道社辽宁省事业发展部主任耿玲,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甘永泉部长,大连市学习办、大连市委讲师团办公室副主任李令勇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词、颁奖。辽宁师范大学党政机关与文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领导和大连市民俗文化促进会的领导也出席了颁奖晚会。
 
 
 
    大连市民俗文化促进会会长、辽宁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文学院李成教授在闭幕词中对2017 中国·大连年文化季暨第二届民俗网络春晚进行了精彩总结。